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第25届推普周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22-09-22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河南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 25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校以“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实践活动,使广大师生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用实际行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主题朗诵活动

“推普周”活动已持续开展25年,今年正值二十大即将召开之时,学校以此为契机,开展了以“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朗诵活动,各学院积极宣传,同学们踊跃参赛;语言与传媒学院开展了四季激情广场活动——秋之赋朗诵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同学们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为二十大召开送上一份属于信职人最诚挚的礼物。

(学生诵读经典作品《烛之武退秦师》)

(学校开展四季激情广场活动之《秋之赋》线上诵读活动)

二、主题板报评比活动

9月12日——16日,我们开展了以“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板报评比活动,校园说普诵话的氛围明显浓厚了,发挥了推广普及普通话文化辐射作用,也美化了校园育人环境。全校366个班级,共收到作品178个,评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7个,优秀奖20个。

(主题板报活动优秀作品)

三、知识竞赛活动

组织我校14名测试员和校语工干部进行推普知识竞赛活动。

(我校省级测试员参加推普知识竞赛)

(我校省级测试员参加竞赛试卷)

(我校测试员参加推普知识竞赛)

    四、主题讲座活动

邀请我校国家级测试员李秀林做了“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线上专题讲座。李老师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宣讲:一是推普周文件精神,阐明了推广普通话和推普周的重大意义:二是本届推普周活动情况,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谋划推进的相关活动及意义;三是讲清了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推普周举办2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个人、社会、国家产生的真切变化;四是围绕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介绍了普通话等级考试和学习普通话的学习方法,倡导各专业学生推广、使用普通话。

 

(我校国家级测试员李秀林老师宣讲海报)

 

(我校国家级测试员李秀林老师讲座宣传版面)

 

(我校国家级测试员李秀林老师讲座内容截屏)

 

(参加讲座人数,一度达到峰值300人)

作为国家级和省级首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学校始终高度重视语言文字规范化推广普及工作,持续开展了特色鲜明的系列主题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不断增强了全校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为营造文明校园、推进省级双高校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协力营造浓厚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校园环境,用普通话和规范字传承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基因,赓续几千年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书写美好生活,练好所学技能,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上一条:学校领导带队到企业考察调研助推校企深度合作}
下一条:教务处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准备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