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大赛暨省赛选拔赛

发布日期:2022-07-04    作者:梁祥波     来源: 教务处     点击: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竞赛活动的通知》(教办职成〔2022〕56号)文件精神,7月2日,我校在商学院报告厅举办了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大赛暨省赛选拔赛决赛。校长郑云、副校长郑延芳现场观摩比赛。

郑延芳在致辞中强调,学校举行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大赛是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成效、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广大教师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大力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郑延芳对参赛教师提出了要求:一要明确课程思政的目标、要求和内容,紧扣重点;二要基于专业特点、学情和课情,突出特色;三要坚持“金课”标准,实现思政与专业有机融合,达到润物细无声;四要保持良好状态,充分展现我校教师的精神风貌,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五是赛后要及时总结、研讨,分享成果,以促进全体教师共同提高,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 

我校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大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在教务处的精心组织下,广大青年教师应参尽参,经各教学单位认真遴选,共推荐32名选手参加校赛线上初赛。经过激烈角逐,14名优秀教师脱颖而出,进入本次决赛。

决赛分公共基础课程组、制造电建相关类课程组、财经农医相关类课程组3个组别。各参赛教师在15分钟的说课和讲课时间内,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深厚的专业功底、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来自信阳师范学院、信阳农林学院以及我校的7位专家担任评委,主要考察参赛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课堂教学特色及成效,强调将课程思政元素自然、巧妙地融入知识、技能传授过程中,并针对性地给出了具体的、行之有效的指导意见,帮助参赛教师在教学内容设计、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创新呈现、课堂教学组织等方面进一步改进。

教务处余磊处长对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老师们能将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合,能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并有机地融合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实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并从课程思政教学的设计理念、实施路径、实施成效等三个方面给参赛教师提出了完善建议。

经专家评审,拟推荐孙栋梁等6人代表我校参加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大赛。

 

上一条:教务处召开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
下一条:智慧黑板进校园 互动课堂创新篇——我校举办线上智慧黑板使用培训活动